青青子

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,请不要把自己的妥协,当做是看清了人情世故的成熟。或许,你抛弃了曾经最善良的坚持。

【气宇轩扬】妄念(七 完结)

【霜华同志,你好:

    真想不到,与宋继扬同志你的正式见面,居然是这种形式。害!当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,想必你已经平安转移到延安了。那份军事部署图应该也与你一起安全送达了吧。而我,应该也已经不在了吧……

    首先在这里,我要跟宋同志你诚挚的道歉。非常对不起,这半年来给你添了这么大的一个麻烦。一直写那些个乱七八糟的东西,扰了你的清誉,真的对不起。

    半年前,我接到周主任的指令,一定要拿到日本在南梧的军事部署图,帮助抗日联军收回南梧。说实话,这个任务不是那么容易的。我虽然已经在这里卧底了五年,得到了日本人的一些信任,但终究不是他们自己人,对我的戒备还是很强的。很快,周主任就把你和李泊文同志一起安排在了南梧,让你们配合我的工作。我跟李同志一开始就是双向联系,借助他们家在南梧一直以来的生意来转移情报。跟你便是单线联系了。看到这里你可别生气啊,要是真的气不过,去找李同志发火去吧(笑)。不过,天下哪有什么不透风的墙,日本人还是怀疑到我身上了。

    其实……这次的任务一开始制定的计划便是死局。他们那些人,你越是将各种证据摆到他们面前,他们越是猜疑。反倒对一些捕风捉影的东西深信不疑。所以我就和李同志计划了一招反间计。对不起,没和你商量就让你受了苦。

    我通过之前在日本人那里塑造的形象,故意写那些个东西招惹你。然后一边儿对你下达任务,一边儿装作凑巧的打乱你的行动。让日本人先将目光投到你的身上。我必须在你被抓起来之前把部署图拿到,然后通过泊文藏在你那里。我相信我们的同志,不论面对敌人怎样的酷刑,都不会泄露我们的情报。我不是在赌,因为我坚信你的意志!

    当你入狱之后,我会有一些行动,做出抽身于事外的状态,让他们自己怀疑所搜集的情报有误。当他们注意到我的时候,你就可以洗脱嫌疑了。我又让泊文暗地里联系了梅先生。梅先生大义,联合文艺学术界,通过美国人给日本军方施压,让他们放了你的人。到时候,我怕是已经彻底暴露了吧。不过日本人不会想到,我其实早就已经复制了一份部署图,他们截住的以为没有泄露的内容,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。

    宋继扬同志,我终于可以这样称呼你了。再次请你原谅我让你冒险,原谅我的唐突冒犯。

    宋继扬同志,我已经看不到咱们胜利的那一天了……不过,我相信那一天一定会到来!为了我们的祖国,为了我们共同的信仰。愿吾辈所做牺牲,将那赤色的旗帜铺满我华夏九州!

    最后,我想拜托你一件事情,我想让你告诉我一个答案……】


    “爷爷——!!!”

    “哎呀!没规矩!”宋爸爸做出训斥的样子,把趴在宋继扬腿上的小宋拉起来。

    “嘻嘻~”小宋调皮的笑着,“我这儿好不容易放假回来,为了陪爷爷看建国70周年大阅兵的嘛~”

    “你呀~”宋爸爸轻拍了小宋的头一下。

    小宋又挽起坐在沙发上的宋继扬的胳膊,撒着娇,“爷爷~我还带了我军校的同学一起来看您,他家也有人是抗战老兵呢。”

    “宋爷爷好。”一个男生有些拘谨的站在宋继扬面前,剑宇星眉,十分俊朗挺拔的孩子。“我是小宋的同学,我叫王皓轩。”

    宋继扬这时已经90多高龄了,听到这个名字感觉心疼了一下。他缓慢的将眼神移到面前的这个孩子身上,“你是小宋的同学?”

    “嗯!”男生腼腆的笑了,“小宋跟我说,您是抗战老兵,我大爷爷也是!所以……所以就,就想来看看您。”

    “你大爷爷?”

    “嗯!我爷爷跟我大爷爷兄弟两人,当年战乱失散了。后来拖了好多人找消息,听说大爷爷做了汉奸……后来日本人撤离南梧的时候被日本人杀了……”

    宋继扬悲伤的闭上了眼睛,压在心中几十年的痛,闷的人喘不上气。“你的名字是?”

    “是我爷爷给我取得。我爷爷不信我大爷爷会做出背叛家国之事,所以就让我承了相同的名字。寄托对大爷爷的思念。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,国家公开一部分暗线战场上烈士的名单,授予了勋章。其中就有我大爷爷。”

    “你大爷爷,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。”

    “嗯……宋爷爷,我,我想问您一件事。”

    “你问吧。”

    “我听小宋说,您也曾在南梧执行过任务,您可曾见过我大爷爷?他……他可还……还好?”王皓轩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这是问了个啥,什么还好不好,那时候还有什么好不好?

    [现在,我宣布,建国70周年阅兵仪式,现在开始!]

    随着电视机里传出的声音,宋继扬的手有些颤抖。他紧盯着屏幕,眼前有些模糊。

    “宋爷爷?”

    宋继扬再抬头的时候,眼睛像是在看向远方,看向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,看向那群无畏的有志青年,看向曾经稚嫩轻狂的自己,看向那些似有若无的深情。

    “孩子,你大爷爷曾问过我一个问题,我想,由你们来回答他最合适。”

    “什么?”

【最后,我想拜托你一件事情,我想让你告诉我一个答案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百年后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山河可还在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已国泰民安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45年5月20日

    中$共地下党南梧情报组组长   王皓轩 】

    “山河可还在,可已国泰民安?”老人的声音沙哑,透出的是一个时代的沧桑。

    两个孩子对视了一眼,立刻站直了身体,有力的敬了一个军礼:

      “山河犹在,国泰民安!”

       “未来,交给你们可好?”

       “是!”

[王皓轩同志,你我的意志,已经有人继承了啊~我想,我可以去见你了。]

评论(4)

热度(6)